飞升天赋Ascension perk)是Utopia.png 乌托邦DLC新加入的元素,解锁一整个传统分支后即可解锁一个飞升点栏位。

飞升列表

飞升路线

Utopia.png
本部分的一些内容在游戏中依赖于 乌托邦DLC

乌托邦DLC提供了三条“主要飞升路线”(Ascension Path),每条路线都包含两个飞升天赋:达到一定科技水平后即可掌握的入门飞升和至少需要解锁三个其他飞升(通常还需要掌握一些特定科技)才能解锁的“二段飞升”。秉持Auth hive mind.png蜂巢思维的帝国只能走基因飞升路线。智械黎明DLC为机械帝国提供了专属飞升路线。

注:本章节只作为概念解释之用,所提及全部飞升点均可在上文“飞升列表”章节查看其详细信息。
  • 普通帝国的三条“主要飞升路线”是相互独立的,意味着帝国只能有一条主要飞升道路,而不能兼有灵能的神力和人工智能的便利。
    • 机械帝国则有自己专属的飞升。
  • 3.0版本之后更新的飞升天赋Ap become the crisis.pngEmpire flag 64 frame.png化身天灾可以让玩家真正成为“第四天灾”,天灾飞升和前面的主要飞升路线都不冲突,比如可以点了基因飞升再点化身天灾。
  • 3.2版本更新之后更新了新物种海洋生物,新增一个海洋飞升Ap hydrocentric.pngEmpire flag 64 frame.png水之心,但是和天灾飞升一样,与主要飞升线路并不冲突,与天灾飞升也不冲突。

基因飞升

Genetic modification.png

基因飞升Biological)路线专注于研究DNA和生物进化的奥秘。

  • 第一步Ap engineered evolution.pngEmpire flag 64 frame.png设计进化需要掌握Tech gene tailoring.png基因剪裁,定向进化可以大大改善帝国的基因剪裁技术:-25%物种改造花费并+3特性点数。
  • 第二步Ap evolutionary mastery.pngEmpire flag 64 frame.png掌控进化除了进一步减少物种改造花费并增加特性点数外,还将解锁研究科技Tech genetic resequencing.png基因重组的能力。这项科技可以提供5种新的基因改造技术,还可以帮助非蜂巢思维的帝国将“蜂巢思维”的民众唤醒,去除其蜂巢思维使其加入帝国人口。

掌握全部生物进化的奥秘对于醉心于扩张的奴隶制帝国十分有用,可以从根本上改变一个种族的特性,这能避免奴隶制带来的种种不良影响,也可以让被征服的奴隶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如被改造为Trait agrarian.png农民的奴隶可以更有效率地为其他种族提供食物)。

灵能飞升

Psionics2.png
请参阅轮回之终末灵能特性

研究完毕稀有科技Tech psionic theory.png灵能理论后,可以选择Ap mind over matter.pngEmpire flag 64 frame.png心胜于物,赋予帝国主体种族Trait psionic species.png灵能潜势特性,进而掌握Ap transcendence.pngEmpire flag 64 frame.png超凡入圣。能够完全唤醒帝国原生灵能种族心中沉睡的力量,抵达灵能飞升的巅峰,将原先的Trait psionic species.png灵能潜势特性替换为Trait psionic species.png灵能特性,所有领袖人民都将获得能力加强。而帝国内其他种族则被赋予Trait psionic species.png灵能潜势特性,或者随原生种族一同被唤醒。此时,获得强大灵能的帝国将有机会前往“虚境”。

虚境The Shroud)是《群星》设定中一个由纯粹灵能力量组成的维度,只有在选择了Ap transcendence.pngEmpire flag 64 frame.png超凡入圣后才可能抵达。帝国需要召集强大的灵体,通过仪式进入虚境。这一项目将耗费5000Society research.png社会学研究点数,之后每隔大约5年时间,帝国都有一次进入虚境的机会,基础费用为3000Energy.png能量币

事件 - 达成协议
country_event_utopia.3310
GFX evt unspeakable horror.png
仅限触发

关于详细的虚境事件表,见:虚境事件列表,其中对于初次接触虚境的尤为需要注意的是虚空之低语生命之织缕世界之喰煞渴求之器具轮回之终末五个签订契约事件。

进入虚境后,帝国将有机会与虚境的存在进行交流并签订一份名为“轮回之终末”的合约。帝国将在50年内获得大量增益,经济、科技飞速发展,军事力量大大增强,然而合约到期后,虚境的实体将会进入游戏所在星系,对签订合约的帝国以及其他所有帝国进行严厉惩罚。这是整个《群星》中破坏力最强的危机

大多数虚境事件都有一定的成功率和失败率,成功了将会获得一定的科技或者好处,比如Tech psi jump drive 1.png灵能跃迁引擎Tech precognition interface.png预知接口Tech psionic shield.png灵能护盾等。在3.0版本之后官方大概的给出了虚境为什么会回答,为什么虚境中有无所不能的生物等等,可见下文天灾飞升。

机械飞升

Modification2.png

帝国掌握了一定程度的机器人技术后即可专注于机械飞升Synthetic)的研究,将生物体和合成人完美融合在一起。机械飞升路线同样分两步:

  • Ap the flesh is weak.pngEmpire flag 64 frame.png血肉苦弱需要耗费大量Engineering research.png工程学研究点数,总量为1000+100×总人口数,其中机械人口也要计算在内,虽然此项对其不起作用(可以对完成合成进化的主体人口(机械体特质)生效)。完成后后,帝国内所有有机人口都将变成自身的半机械Trait cybernetic.png义体人版本。所有Ethic spiritualist.png唯心主义帝国则会产生“邪恶的义体人”的评价并好感度-20好感度(Ethic fanatic spiritualist.png极端唯心主义帝国则会好感度-40好感度)。
  • Ap synthetic evolution.pngEmpire flag 64 frame.png合成进化需要多项科技为前提,研究需要更多Engineering research.png工程学研究点数,总量为1000+200×总人口数,机械人口同样计算在内。完成后将转变主体种族和拥有Trait cybernetic.png义体人特性的种族成为一个全新的合成人机械种族(需要玩家命名)并成为帝国主体种族;同时帝国内原先的机械人口也将被重命名为帝国的主体种族(项目完成后征服获得的机器人种族名仍然为“机器人”)。领袖将获得合成人特质。原农场将被自动转变为发电站,拥有Trait cybernetic.png义体人特性的陆军将转变为机器人部队。

一旦走上了这条路,除了Ethic materialist.png唯物主义帝国之外所有国家都会对这个全新种族控制的帝国产生“人工生命体”负面评价,好感度-20好感度。所有Ethic spiritualist.png唯心主义帝国则会产生"死气沉沉的机器"负面评价并好感度-40好感度(Ethic fanatic spiritualist.png极端唯心主义帝国则会好感度-60好感度)。

  • 这里需要特别留神唯心主义堕落帝国圣地守护者,由于其持有Ethic fanatic spiritualist.png极端唯心主义思潮因此外交减成会因和唯物主义(也可以没有)叠加,可能跌破他们的容忍线好感度-100好感度,进而在其发出通讯痛斥该飞升的帝国(事件utopia.2558)之后,迅速触发事件fallen_empires.8而导致帝国受辱,若选择拒绝的话还会导致国家被以Diplomacy war.png羞辱的目标宣战,进而严重影响到该帝国的发展(并且由于飞升导致的好感度减成是不消退的,因此还会导致该帝国被其反复宣战)。因此若要选择合成人二段飞升,请尽量在完成义体人飞升后使用战争手段彻底消灭圣地守护者,且尽量在一场战争中解决掉,以防止其在战后觉醒。或者是通过挖掘遗迹:古墓 获得先知头颅,好感度+150好感度圣地守护者好感度,也能避免被宣战。或者是建造星际集会,所有帝国对你好感度+50好感度。

飞升后如果想要避免被宣,那么消耗在排外和唯物上的思潮点数需要小于2。(对圣卫而言,每个涉及到的思潮点数都会产生-20关系,并且死气沉沉的机器-60。计算时亲外视为排外的负数,并且排外和亲外按0.5倍的点数计算。)因此普通唯物(好感度-20好感度)不能带极端排外(好感度-20好感度),极端唯物(好感度-40好感度)只能带普通亲外(好感度+10好感度)。

机械帝国飞升

Synthetic dawn.png
本部分的一些内容在游戏中依赖于 智械黎明DLC

三大飞升路线均不适用于机械帝国,因此机械帝国有自己的专属飞升Ap machine worlds.pngEmpire flag 64 frame.png机械世界Ap synthetic age.pngEmpire flag 64 frame.png合成时代,两者均需要先解锁两个其他飞升(并需要特定科技)才可以选择,Ap machine worlds.pngEmpire flag 64 frame.png机械世界解锁新的地貌改造选项,可以将包括24px盖亚星球之内的任意宜居星球改造为24px机械星球,机械人口在该类型行星上会增加10%所有产出。Ap synthetic age.pngEmpire flag 64 frame.png合成时代提供了额外的改造点,并减少改造花费。

值得注意的是,有机生物无法在机械世界上生存,一旦机械世界建成,星球上没有其他地方迁移的有机生物会迅速灭绝;这对于机械帝国来说可以作为后期处理过多有机人口的手段。

天灾飞升

Nemesis.png
本部分的一些内容在游戏中依赖于 灭世天罚DLC

飞升天赋Ap become the crisis.pngEmpire flag 64 frame.png化身天灾让玩家可以真正成为“第四天灾”,玩家可以通过完成一系列条件赚取天灾分数,也就是“威慑力”,当威慑力达到第三阶段,全部国家都认为你是天灾帝国,产生评价“天灾帝国”好感度-80好感度。

等级 要求 效果 名称
1 选择Ap become the crisis.pngEmpire flag 64 frame.png化身天灾飞升天赋 威慑力 目标
归零者
威慑
小有威胁
2 达到 1000Menace.png威慑力
完成第一个化身天灾特殊项目
不容忽视
3 达到 2000Menace.png威慑力 芒刺在背
4 达到 5000Menace.png威慑力  解锁舰船“威慑级巡洋舰” 星海天罚
5 达到 10000Menace.png威慑力 解锁巨型结构“以太相引擎”

解锁舰船“焚天神兵”
存亡之敌

第五级开启后就是公开声明成为天灾帝国,同时被星海共同体指定为天灾,全星海共同体对你开战。(不会被非星海共同体国家开战;如果第五级完成时星海共同体内已经指定了一个天灾则不会被星海共同体宣战,疑似蠢驴机制问题)。同时会获得两个焚天神兵和一个天灾巨构“以太相引擎框架”(天灾巨构和戴森球框架模型相同),在母星系恒星上出现,产出100舰队容量,100Energy.png能量币和250Minerals.png矿物,随着升级,产出会变多。

  • 以太相引擎每次升级需要十年并花费大量Sr dark matter.png暗物质,详见巨型建筑
  • 焚天神兵的介绍文字声称一个就可以对抗一支舰队,但远没有那么强,且造价极其高昂,需要10K暗物质。
    • 焚天神兵的作用是可以吸取恒星能量使得恒星直接结束生命周期并且无视恒星大小发生超新星爆发,同时摧毁恒星系除了焚天神兵的一切(包括玩家自己的舰队!),摧毁一个星系(这个星系可以是你自己的领土内的,只要不是黑洞都可以选择),都会得到1.5K的暗物质,同时恒星转变为黑洞,所有星球转变为破碎星球(全部不具有资源产出)。

此时,原本的描述文本被替换为红字“搞定了”。升级完成后触发事件“始与终”,点击确认选项“放手去做吧”,游戏即宣告胜利。

确认后,全银河所有星系的恒星(包括玩家)都会转变为黑洞,星球转变为破碎星球,同时告知你们你们已经全体跃升虚境,一切的一丝一毫都随着喜好任意改动。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灵能飞升中,虚境事件和虚境生命的来由。

5.0
3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