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国Subject empire)是群星中受较强之国家(宗主国)支配和保护的国家,这一关系是由外交条约确定的。

随着群星3.4版本和《四海皆臣》DLC的发布,本条目大量内容需要修改,请注意。

类型

附属国类型税率随宗主参战宗主军事保护能否兼并自主殖民自主外交
封臣普通附属Yes.png Yes.png Yes.png No.png No.png 
保护国普通附属No.png Yes.png Yes.png No.png No.png 
朝贡国朝贡附属
  • Minerals.png矿物+25%
  • Energy.png能量币+25%
  • No.png No.png No.png Yes.png Yes.png 
    战仆国觉醒帝国附属
  • Minerals.png矿物+25%
  • Energy.png能量币+25%
  • No.png No.png No.png No.png Yes.png 
    神仆国觉醒帝国附属
  • Minerals.png矿物+25%
  • Energy.png能量币+25%
  • No.png No.png No.png Yes.png Yes.png 
    卫星国觉醒帝国附属
  • Physics research.png物理学研究点数+25%
  • Society research.png社会学研究点数+25%
  • Engineering research.png工程学研究点数+25%
  • No.png No.png No.png Yes.png Yes.png 
    条约国觉醒帝国附属No.png Yes.png No.png Yes.png No.png 

    忠诚度

    附属国拥有第二种对宗主国的评价,称为忠诚度(Loyalty)。忠诚度的范围从-100100。它决定了附庸对宗主的态度,并且用于提高贸易条款的接受度。忠诚度主要根据附属国的评价和协议提高或下降,思潮、相对实力和宗主国建筑也有一定影响。忠诚承诺也可以通过贸易协商,忠诚承诺可以获得+1.5忠诚度;如果附属国对宗主国的评价至少达到+150,那么忠诚承诺可以获得+2.5忠诚度。

    如果一个宗主国有多个附属国,它的一个附属国将获得-1忠诚度当每有一个其它附属国。这个惩罚可以通过选择国策Civic feudal realm.png封建社会Civic franchising.png特许经营,以及飞升Ap shared destiny.pngEmpire flag 64 frame.png共同命运消除。

    附属国只有两种对宗主国的态度:忠诚如果忠诚度是正的,不忠诚如果忠诚度是负的。忠诚态度给予大多数外交协议的接受度,相对应的,不忠诚的态度则阻止任何外交协议的接受。

    (以下为 四海皆臣 DLC 的内容)

    忠诚度会给予特化附属国经验。同时,特定决议也会提高或者降低忠诚度。

    普通附属国

    朝贡国

    Diplomacy istributary.png 朝贡国Tributary)又称为“藩属国”,是相对来说自主权最高的一种附属国形式,保留了绝大部分的主权选项。

    • 纳贡税率为矿石和能量收入的25%,如果宗主国掌握了 Tr domination protection racket.png “强制庇护费”传统,这一比例将提高到35%。
    • 宗主国不能对自己的朝贡国发动军事进攻。
    • 宗主国和朝贡国之间没有军事义务,宗主国没有义务保护朝贡国,而朝贡国也可以自由扩张地盘、征服其他帝国。
    • 如果宗主国是靠战争而取得朝贡国的臣属,那么朝贡国将免费获得一份来自宗主国的“保障独立协定”,但是宗主国随时可以将其撤回。基于双方的关系,双方之间的信任将很快攀升到100。基于彼此之间的高信任度,宗主国随时可以把朝贡国变成自己的保护国或封臣。

    保护国

    Diplomacy isprotectorate.png 保护国Protectorate)是科技十分发达的帝国的附属国。

    • 保护国在研究宗主国已经有的科研成果时可以收到90%的奖励。
    • 在研究完宗主国50%的科技后就转化为宗主国的附庸国。
    • 任何前FTL种族被强大的太空帝国“启蒙”(enlightened)后会自动成为其保护国,并掌握太空航行的技术。
    • 宗主国每个月会+0.25Influence.png影响力。保护国无法在已有边界之外扩张,也不能向他国宣战。
    • 当保护国遭到攻击时,宗主国一定会加入战争,保护它的安全。
    • 当宗主国进入战争时,保护国可以不参战。

    封臣

    Diplomacy isvassal.png 封臣Vassal)又称为“附庸国”,类似于中世纪封建帝国中的分封领主,是自主权最低的一种附属国形式,完全没有外交自主权,也不能主动在疆域之外建立殖民地。

    • 当宗主国处于战争状态时,附庸国必须与其宗主国站在同一阵营。
    • 附庸国所占有的行星将会计算进宗主国的胜利进度中。
    • 科技进度低于宗主国进度的40%时,只能成为保护国。

    另外游戏中玩家可以在帝国信息的面板中创建新的封臣(如果符合条件),创建之后该物种将成为独立的封臣附属国。

    觉醒帝国的附属国

    如果一个失落帝国开始觉醒,可以选择成为它的附属国以避免被其怒火吞没。觉醒帝国的附属国除了条约国外,在外交上均有自主权,可向其他帝国宣战,但有的附属国不能主动建立殖民地。

    战仆国

    战仆国Thrall):当失落帝国类型为“沙文复兴者”(Jingoistic Reclaimer)时的附属国。

    • 税贡为矿石和能量收入的25%。
    • 战仆国不能向外殖民。
    • 战仆国在外交上相对独立,可以对外宣战征服其他星系。

    神仆国

    神仆国Dominion):当失落帝国类型为“教义执行者”(Doctrinal Enforcer)时的附属国。

    • 税贡为矿石和能量收入的25%。
    • 神仆国必须信奉与其宗主国相同的思潮Ethic fanatic spiritualist.png极端唯心主义Ethic authoritarian.png威权主义)。
    • 国内普通民众的思潮会被强制清除,并随机重选以适应变更后的统治思潮。

    卫星国

    卫星国Satellite):当失落帝国类型为“警觉调整者”(Watchful Regulator)时的附属国。

    • 卫星国必须向宗主国上贡25%的科研点数。
    • 卫星国禁止使用人工智能。

    条约国

    条约国Signatory):当失落帝国类型为“仁慈干涉者”(Benevolent Interventionist)时的附属国。

    • 条约国没有外交自主权,但可以主动向外扩张。
    • 当条约国被侵犯时,其宗主国会主动予以保护。
    • 条约国不可推行奴隶制,不允许干预原始文明(仅允许被动观察),也被禁止使用种族灭绝政策。

    特化附属国

    (以下为 四海皆臣 DLC内容)

    特化附属国不能被整合并且有其他效果。它们可以获得经验来增加等级然后获得更多效果。

    • 要达到等级2,需要1200经验
    • 要达到等级3,需要3600经验。

    特化附属国的经验每月通过十分之一宗主国的忠诚度被获得。拥有Origins imperial vassal.png帝国封邑起源的帝国在游戏开始时就会以特化附属国开始。特化附属国要求宗主国和他们的科研实力少于50%

    如果宗主国有多个相同种类的特化附属国,宗主国的增益不会叠加(实际上有关中继加速器的增益可以叠加)。

    附属国的独立

    附属国对宗主国的态度表现为忠诚度,体现了附属国对于宗主国的统治是否满足。如果忠诚度太低那么附属国可能会在宗主国内外情势有变时(如人民起义、危机等)发动独立战争。忠诚度由很多参数决定,其中最重要的是附属国对于宗主国的Diplomacy opinion.png 看法,另外还有二者的军力对比,当然如果还有人支持其独立那么附属国就更容易发起独立战争。

    支持独立

    帝国可以支持其他帝国的附属国独立,甚至派舰队列兵其宗主国边境,这样可以大大激发附属国的独立意愿,引发独立战争。一旦独立战争爆发,支持其独立的帝国将会自动对其宗主国宣战。

    保证独立

    此外,任何帝国都可以保证一个较小帝国的独立,当其卷入独立战争时会自动与其并肩作战。

    秘密效忠

    当附属国因忠诚度过低而对其宗主国不满时,他们有可能会秘密向其他强大的国家宣誓效忠,并随时准备背刺他们原先的宗主。

    兼并

    兼并Integration),如果一个帝国作为另一个帝国的附属国已有10年历史,那么它可以被和平吞并,其宗主国只需要付出一定Influence.png影响力

    宗主国一次只能合并一个附庸国。

    附庸国被合并后,所有星球和舰队都将移交给宗主国管辖,舰队和空间站都将保持原貌。建筑将会转变为宗主国类型,不符合理念的建筑则会消失。附庸国所有领袖都会被流放,陆军全部解散,资源全部清除。

    如果玩家帝国被兼并,那么游戏会自动失败。

    5.0
    3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