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ant unity symbol.png
查看关联内容

民族精神Ethos)与个体思潮Ethics),是群星中的重要概念,作为一个民族的属性时被称为“Ethos”,类似文明系列中的势力特性(UA),抽象代表了一个文明种族道德观、价值观的总和及其抽象表述。当对于一个国家/民族中每一个居民个体而言被称作“Ethics”,代表了本居民所秉持的意识形态倾向和价值观念。玩家在游戏开始前所选择的精神选项将在接下来的游戏进程中作为本国的正统观念,对游戏的各个系统产生重大的影响,例如能够采取何种外交手段、内部政策乃至应对太空异常时的可选项。

极端唯心主义
唯心主义
极端军国主义
军国主义
极端排外主义
排外主义
极端威权主义
威权主义
蜂巢意志
平等主义
极端平等主义
亲外主义
极端亲外主义
和平主义
极端和平主义
唯物主义
极端唯物主义

随着游戏进程的推进,一个常规星际帝国中居民的思潮未必全部与政权精神保持一致,这种偏差会随着帝国疆域的不断扩大、人种构成不断复杂化而进一步加剧。采用蜂巢思维的文明和AI物种(人工智能)则没有这种多样化差异,他们会和国家的民族精神保持一致。

精神分类

游戏中目前除去独立的蜂巢意志蜂巢意志,还有4类、8种精神,其中每种各有普通、极端两个版本:

每个帝国所能拥有的精神数量是受到限制的,游戏开始选择时,玩家有3点精神点数可用于购买:

  • 精神的普通版本(青绿色)消耗1个点数
  • 精神极端版本(橘色)消耗2个点数
    • 当玩家选择了某个精神的极端版本后,就无需再选择普通版本。
  • 处在对角线的精神互为对立(例如“唯心主义”和“唯物主义”),选择其中一个之后就无法再选择对立面。
  • 处在最中心的“蜂巢意志”消耗3个点数

需要注意的是,玩家可选择的政体类型与民族精神紧密相关,特定的政体要求必须采用某些精神,精神的选择亦决定了玩家文明在未来游戏进程中的游戏风格和走向。

威权/平等

威权主义/平等主义的区别在于对个体价值的认知。威权主义认为一国应由少数精英统治,其余成员应甘为驱使,阶级上下分明。平等主义则倡导公平,所有成员之间拥有平等地位。

政体选择

  • 如果选择了威权主义,则无法采用民主制民主制政体。
  • 如果选择了平等主义,则无法采用帝国制君主制或者独裁制独裁政体。
  • 极端威权主义只能采用帝国制君主制或者独裁制独裁政体。
  • 极端平等主义只能采用民主制民主制政体。

政策

  • 威权主义允许驱逐人口(而非清洗),被驱逐的人口会离开当前星球,逃亡到他国或者无主行星。
  • 威权主义还可以使用种姓制度,所有生产食物或是矿石的人口都被视为奴隶,类似真实社会中专制政权的社会结构。
  • 平等主义可以解锁独有的生活水平“乌托邦”,通过花费更多的消耗品来增加人民的幸福度。
  • 极端平等主义还会禁止使用“贫穷”生活水平。
修正权重
条件
权重

排外/亲外

排外主义/亲外主义的区别在于对待外星异族的态度,排外主义新人外星人,强调本民族的纯净。亲外主义则对外星文明和物种采取包容态度。

  • 排外主义能够强行清洗或是驱逐本国内的异族人口。
  • 亲外主义无法清洗、驱逐本国异族人口,但是在外交方面更受到异族文明的青睐,能够更快的提升和异族文明的关系。。
修正权重
条件
权重

军事/和平

军国主义/和平主义的区别在于对战争行为的认知。军国主义信奉强权,倡导通过武力解决分歧。和平主义则截然相反,认为战争无益于消弭分歧。

  • 军国主义政权能够使用更多的作战形式,例如轨道轰炸。
  • 和平主义政权被禁止伤害原始文明。
修正权重
条件
权重

唯物/唯心

唯物主义/唯心主义的区别在于对现实的看法,即物质与意识的第一性问题。

  • 唯物主义追求科学研究,因此可以获得所有研究项目的加成。
  • 唯心主义能够降低人口由精神思潮分歧所导致的动荡和不满。
  • 在后期科技分支上,唯物主义更倾向于采用AI(人工智能),唯心主义则是另一条分支——灵能科技。
修正权重
条件
权重

蜂巢思维

Utopia.png
本部分内容在游戏中依赖于DLC 乌托邦

蜂巢思维是在1.5版本“Utopia”DLC中新加入的全新可选精神选择,该精神之下只能选择同样的蜂巢思维政体。

这一模式下,文明的统治者是不朽的(不会死亡),整个文明所有的人口都通过思维网络与统治者连为一体,类似现实中的蜂巢或者是科幻作品(例如星际争霸)中的异虫种族。子民将不会具有个体意志,因此也不会产生精神分歧、组件阵营或是产生不满。

采用蜂巢思维的文明可以完全不用在内政方面费心,作为代价,蜂巢思维下的居民也不会有幸福度,在特定科技之前无法吸纳外族人口,本族人口离开本国会逐渐凋亡。

居民的思潮

居民的思潮(Pop Ethics)即一个帝国疆域之内每一个体(人口)所秉持的精神选项。

  • 在游戏刚开始时,每个居民的思潮都与当前的民族精神保持一致。
    • 居民的思潮只会是精神的普通版本,不会出现极端版本。
  • 随着游戏进程的推移,原有居民和新增人口的思潮可能会与当前文明的民族精神产生分歧(蜂巢思维不受此影响),象征着人口之中分化出其他的意识形态,这些分歧会导致新阵营的产生,进而对文明的稳定和发展产生积极或是消极的影响。
  • 一国之内所有已存在的思潮都会具有一个吸引力(attraction)指数,象征着这一思潮在本国内的流行程度和影响力,随着时间推移,一国内人口的意识形态分布比例将大致与吸引力趋向一致。例如当前唯物主义的吸引力为10%,那么若干年后该国之中大约10%的人口会获得“唯物主义”思潮。

相关修正

条件类型Mod pop government ethic attraction.png统治思潮吸引力备注
条件类型Mod pop government ethic attraction.png亲外主义思潮吸引力备注
条件类型Mod pop government ethic attraction.png排外主义思潮吸引力备注
条件类型Mod pop government ethic attraction.png唯物主义思潮吸引力备注
条件类型Mod pop government ethic attraction.png唯心主义思潮吸引力备注
条件类型Mod pop ethics shift speed.png思潮变化速度备注

电脑随机权重

权重值越高,出现的几率就越大,意味着越常见,反之则越罕见。

精神思潮随机权重

人工培育

尽管游戏中无法通过科技等常规手段控制思潮的产生,但是我们可以用特殊手段来培育某些想要的思潮,例如尽可能从指定思潮存在的星球建造殖民飞船进行移民,在一个星球上繁育了大量理想思潮的人口之后再进一步扩张。如果你的政体允许你清洗或是驱逐人口的话,也可以作为消除异己的有效手段。
0.0
0人评价
avatar
K
0

嗯……就是每种思潮下面的那个修正权重,是决定什么的!

3个月
K
0

求问一下,这页里面的各种权重,有什么作用!

3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