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国想要扩张,就必须要向外星殖民Colonization)。

概述

每个种族一开始都居住在一个母星上,该星球上没有其他种族居民(除非拥有协同进化国策,或者是同化者与机仆)。母星的星球类型是在帝国建立时决定的,拥有16个到20个地表地块。其中一些地块是废弃工业区和贫民窟,它们对帝国的发展毫无帮助,不会有任何产出,清理时只需要很少量的资源,也无需任何科技。为了向外扩张,帝国需要建设殖民船并将其送到其他适合居住的星球。在《群星》中,适宜度需要达到一定程度才能轻松进行殖民。尽管新版移除了宜居度带来的幸福debuff和殖民所需宜居下限,但是增加了低宜居时人口食物和消费品增加带来的影响。具体说是每低于100%的一个百分点则+1%人口维护费与舒适度消耗。

适宜度由种族居住天赋决定:同类型星球适宜度为80%,同一生态圈的星球适宜度为60%,其他生态圈的星球其适宜度则为20%。盖亚星球、都市星球和太空栖息地对于所有种族都有100%居住适宜度。

通常,面对适宜度较低的行星,可以有多种办法应对:

  • 对行星进行地貌改造,使其更适于本种族居住。
  • 提高帝国居民种族多样性,可以殖民更多类型的行星。
  • 完成相应的研究项目,提高整个帝国所有种族的适应性。
  • 派遣智能人或合成人进行初始殖民。

殖民方法

想要对一个不适合本种族居住的星球进行殖民,本质上有两个途径——彻底改变行星地貌或者改变种族本身。改变行星地貌只需要研究地貌改造技术即可,改变种族本身则有多种手段,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直接换一个种族去殖民。

派遣其他种族

对于一个多种族帝国来说,当其原生种族不适合目标行星时,只需要派遣适合该行星的种族前去殖民即可。但是这样做可能有明显的坏处,这些种族可能拥有跟帝国原生种族不同的精神思潮,很可能逐渐想要摆脱帝国的统治。当他们在目标行星殖民较长时间后,很可能成为一帮分裂分子并宣布脱离帝国自立门户。如果是亲外帝国则此影响一般不显著,只须保证幸福度在50%以上则这颗星球几乎不会有叛乱,他们往往也会加入亲外派或者其他符合玩家需求的派系。而对排外者而言一颗满是仅有居留权甚至奴隶的星球无疑是动乱的策源地。

对排外者而言想要解决这个问题,最好的方法就是派一个从原始文明被高级文明深刻影响而迅速发展起来的提升种族来完成这一任务。他们通常对引领自己走向开化的帝国非常忠诚(默认+10%幸福度),而且很有可能拥有吃苦耐劳的种族天赋。这使得帝国能够放心地让他们在新世界进行开荒、发展。

需要注意的是,2.2引入住房和舒适度设定后,一颗星球的稳定将很大程度取决于住房是否充足以及是否有较高的舒适度、犯罪的监管是否到位。而宜居性会影响舒适度的消耗,进而影响人口幸福度与稳定性,缺少住房也会影响稳定性。相反,派系的幸福影响变为次要,只要没有跌到20%,不幸福的派系成员也仅仅-10%幸福。

使用智能人或合成人

在研究智能人科技并给予其殖民权力后便可利用适应所有环境的机械体进行殖民。不过在初始情况下它们不会自我复制,你需要向此处迁移几个pop,直到此处有至少5人口并且建立了机器人工厂,它们便可以自行复制,但是速度远远慢于有机生命的增长(除非是机械飞升与机械帝国,固定+2.0/月,对快速装配而言是2.3),因此这在目前只能作为辅助有机生命殖民、快速增加pop的手段。

研究相关科技

研究完基因剪裁基因剪裁技术后即可对原生种族进行基因改造。在此之后,研究腺体适应科技可以直接修改种族的环境适应性。当然游戏也有4项宜居科技,每一项+5%宜居。对于不适宜外交的内圣之道、种族洁癖等政体,外交树被替换为适应,其中一项+10%宜居。

选择殖民点

选择新殖民地主要看两点,行星的居住适宜度和行星地块、资源区块的多少。行星的居住适宜度会影响到居民的维护费;行星地块的多少则限制区划的上限。资源点则提供建设相关区划(电力、矿业、农业)的上限。由于现版本的科技惩罚主要来自于区划多少而非星球多少,因此一些小号星球也有了登陆的意义,尤其是在理想城选址时。某一级资源短缺时优先上资源区多的球,而需要科研/冶炼/消费品等二三级资源时可以上资源少的球,这样未来改理想城的损失更少。

其他需要考虑的因素

  • 地块资源
  • 异常情况:《群星》中的一些行星有超过20种异常情况,它们会影响地块产出或影响人口增长速度,影响力也有大有小。
  • 地块障碍:几乎所有未被开发过的行星都有地块障碍。这类障碍都是自然障碍,会随机分布在行星上部分地块中,包括毒沼泽、火山、怪兽等,每一种障碍都需要特定的技术来清除——当然还需要矿石和能量。在游戏初期,缺乏技术和资源的帝国应该尽量避免殖民那些遍布障碍的行星,因为这些星球开发不了多久就不能继续发展了。但到了游戏中期,这些障碍就显得微不足道了,完全可以忽略。
  • 特殊地块:有些行星拥有极为稀缺的特殊资源,比如古代文明的留下的方尖碑和废弃的工厂,殖民地人民可以就此做一番文章。另一方面,还有些星球会有十分危险的特殊地块。
  • 政治影响:当殖民的行星系离其他帝国过近时,他们会对如此突然的扩张感到紧张,甚至会因此发动战争。对于那些失落的帝国尤其要小心,最好不要招惹那些排外主义帝国。那些秉持唯心主义的失落帝国周围会有名字很神秘的盖亚星球,不要试图去染指。

到了游戏后期,对于整个帝国来说建立新的殖民地已经不是什么大事件,充足的资源和发达的技术可以轻易解决殖民地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但是,游戏早期的殖民顺序仍然对后期游戏有重要影响,一般情况下应选择那些有着合适的资源、地块阻碍并不多的行星(虽然有时候它们的体量不够大)先行殖民,有利于帝国迅速成长。

控制

主条目:行星决议

玩家可以通过行星决议来控制殖民地的具体概况(2.2之后版本)。从2.2版本开始,行星决议代替了行星法令(2.1版本)的出场。

殖民船

殖民地初始化准备中

殖民船是向外太空运送殖民人口的民用飞船,在殖民人造结构时无需建造。

建造殖民船

主条目:殖民船

想要进行外星殖民,首先需要建造一艘殖民船。母星的恒星基地就可以执行建造。殖民船需要耗费200食物、消费品与合金(蜂群是500食物200合金),建造时间持续1年。开始建造时,必须选定前往殖民的1单位人口,这些殖民者必须是可以从原行星地表进行迁移的。可以选择持任意思想的帝国原生种族或者居住在帝国的其他种族,还可以是高级机器人(智能人或合成人)。

殖民船造好后,每个月需要1能量币能量币来维护。殖民船没有任何防御能力,不要将它们派往敌对或不安全的区域。较为稳妥的方式是在已知安全或探测过的行星系开拓新殖民地,或者安排战舰护航。

巨型企业政体的私人探索者国策可以解锁飞船“私人殖民船”,这种殖民船不消耗二产资源合金和消费品,仅仅消耗500能量币能量币,这在早期游戏中十分实用。

开拓殖民地

点击已有的殖民船,切换到星系视图后,会看到各大行星系已被着色。绿色行星系意味着其中有一颗高适宜度的行星,黄色意味着拥有一颗中等适宜度的行星,红色则意味着拥有一颗低适宜度行星,其适宜度通常低于殖民门槛。选择殖民船,右键点击目标行星,选择进行殖民即可。殖民船抵达新世界后,会进入行星轨道并在着陆点着陆,开始为期5年(初始状态)的殖民地初始化准备,这个过程中殖民地飞船仍然需要每月1能量币能量币来维护。拥有某些特性如 Trait sedentary.png 定居会延长这一时间。随着科学技术或社会学研究的提升,初始化所需时间会被缩短:

条件类型Modifier unknown.png殖民地发展速度备注
 Trait ruler frontier spirit.png “远见”领袖特性+25%
 Tech cryostasis 1.png “AI殖民船”科技+50%
 Tech cryostasis 2.png “自主殖民船”科技+50%
 Tradition unknown.png “扩张传统”传统+100%

殖民船会在着陆点留下飞船改装庇护所,作为新殖民地的临时据点。日后,当行星人口增长到10之后,可将其升级为行星首府

在初始化阶段殖民地不会有任何产出,反而会消耗能量币能量币。殖民地建立完成后,星球会获得2单位人口,并且开始人口增长进程。这时,帝国可以着手建设新建筑、清除地块障碍、迁移人口等。

帝国可以给殖民地指派总督,总督的特性会给殖民地带来不同影响。

0.0
0人评价
avatar
avatar
来自中世界
0

好厉害的样子

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