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争Warfare)是政治的延续。用和平方式无法攫取更多利益时,发动战争是最有效的手段。《群星》中的战争在战术层面具体分为太空战地面战争,以及当舰队行驶至敌方行星轨道上空的时候自动进行的轨道轰炸。本页主要从战略层面介绍游戏中进行一场战争的整个过程。

一场战争总是在两方(一个或多个国家)间进行。如果存在多方同时混战,则每一对参战方的战争单独计算,包括战争目标、厌战度和接受度等(见下)。

宣称

战争的一大目标是敌方的恒星系领土。帝国通过花费Influence.png影响力制造宣称(claim),来表明自己在战争中对敌方恒星系的声索。帝国的Menu icon policies and edicts.png战争哲学政策决定其可宣称的恒星系类型。

  • 无法宣称联邦内盟友的恒星系;战争开始后无法再宣称联邦内盟友宣称过的恒星系。

宣称的Influence.png影响力基础花费为50,受以下因素影响,最高不超过1000:

  • 离己方领土每一超空间距离,+25
  • 若该恒星系有升级过的恒星基地而非哨站,+25
  • 若该恒星系有殖民地,+25
  • 主动宣战后,对敌方恒星系再制造宣称,+100%
  • 防御战争中对敌方恒星系制造宣称,-20%
    • 这两条百分比修正独立于下面的修正计算。

并可受以下修正加成:

来源效果分类
Civic nationalistic zeal.png国民主义热忱-15%国家理念
Agenda.png议程:扩张决议-10%议程
Tech interstellar campaigns.png星际战役-10%科技
Tech galactic campaigns.png星河战役-10%科技
Tradition supremacy right of conquest.png征服权力-20%传统
Ap interstellar dominion.pngEmpire flag 64 frame.png星际主权-20%飞升天赋
R khans throne.png可汗王座-20%遗珍

防守方在战争中总是可以免费宣称自己丢失的恒星系。Diplomacy war.png征服战争或全面战争结束后,丢失恒星系的一方总是会获得所有丢失恒星系的10宣称。

宣称可以制造多次,如进攻方有多个帝国,最后判定恒星系归属时将选择宣称次数最多的帝国,相同则选最早的。

宣称也可以在和平时减少到0,但不会返还Influence.png影响力花费。

  • 宣称他国领土将降低其对己方的评价,如果一时打不起来,可考虑以此方式先改善关系。

可以在左侧界面切换宣称界面。星系地图上将标注出你已宣称的恒星系。鼠标移动到恒星系图标上,将提示目前所有帝国对该星系的宣称情况。

占领和主权变更

在以常规的战争目标(见下)宣战时,通常只能获得停战前已宣称的恒星系;同时在这类战争中,占领一个恒星系并不能立即获得它,必须等到战争结束,停战的结果包含可能的主权变更。但也有另一类战争目标,以此宣战时,参战方占领敌方恒星系便立即获得其主权,一般将这类战争概称为全面战争。

占领分为全部和部分占领。部分占领表示进攻方已控制该地的恒星基地,但该恒星系内尚有未被占领的殖民地。只有恒星系内所有殖民地也都被占领了,恒星系才算是完全被占领。被完全占领的恒星系在星系地图中图标周围将有特殊标记(不太醒目,要仔细看)。

  • 在全面战争中,进攻方占领恒星系时的主权结算也考虑进攻方内部的宣称多少,如果无人宣称则归属给占领者。
待确认:如果有多国部队同时在场,占领者有时候不是打主力的,这里规则到底怎么算的?

如果战争分出胜负,将优先将失败方所有已被胜利方宣称恒星系的主权割让给后者,不要求胜利方必须武力占领。如果已宣称了所有殖民地恒星系,一些诸如“目标仍是我方的附属国”的描述可能不会生效,因为它们都已成为胜利方的领土,而非单独的帝国。

如果战争以接受现状结束,被占领的恒星系主权是否以及如何变更,视具体战争目标而定。但防御方总是能保留其首都。

若帝国所有的殖民地恒星系均在战争中被全部占领,则投降后灭国。全面战争的情况下,会跳过要求对方投降直接灭国并结束战争。

被战争消灭的帝国曾控制的无殖民地恒星系,若在战争中无人占领,则会变回无主恒星系。

宣战理由与战争目标

一方主动挑起战争时需要选择一个宣战理由(casus beli,或简称CB),或称为战争借口。宣战理由需要一定条件才能选择,也会出现没有可选的宣战理由进而无法主动宣战的情况。

每个宣战理由对应一个或多个可选的战争目标(wargoal)。

  • 主动宣战时必须为自己和盟友选定一项战争目标。
  • 被动宣战时,有些进攻方的战争目标会为防御方自动选择所对应的战争目标,而另一些则需要防御方主动选择对应的战争目标(会出现提示:“我们在战争中,但是缺少战争目标。”)

战争的结果可能是一方获胜另一方失败,又或者是双方都只能接受现状。战争目标十分重要,其决定了战争结束时(不论是分出胜负或是接受现状)会产生的后果,因此应选择具有战略价值、同时己方军力又有能力达成的目标。

宣战理由

宣布战争状态需要采用宣战理由,如下:

宣战理由包括:附庸(征服),藩属(征服),征服(领土争议),羞辱(敌意),结束威胁(抑制),肃清(净化),同化(升华),掠夺,全面战争(巨像),结束威胁(阻止巨像),输出意识形态(意识形态),惩罚

除了肃清(净化),同化(升华),吸收(饥饿),结束威胁(抑制)将在舰队攻克星系空间站后直接完成边界划分外(即不会因为和平协定 维持现状 归还领土),其他的边界变化只会在和平协议达成之后发生。

附庸(征服):需要在外交中提出使其成为保护国被拒绝后获得此宣战理由,持续时间一年。战争的目标是使敌人成为附庸国。在这种宣战理由中,如果我们成功夺取一个殖民地,则该殖民地将会在执行协议:维持现状后独立成为我们的附庸国家。

附庸(朝贡):需要在外交中提出使其成为朝贡国被拒绝后获得此宣战理由,持续时间一年。战争的目标是使敌人成为朝贡国。在这种宣战理由中,如果我们成功夺取一个殖民地,则该殖民地将会在执行协议:维持现状后独立成为我们的朝贡国家。

夺取宣称(领土争议):战争的目的是夺回我们拥有宣称的星系。在这一战争目标下夺取的有宣称的星系将减少25%所产生的威胁度。

羞辱(敌意):对宿敌才能宣布的宣战理由。战争目标是打击对方民众对政府和制度的信心。这将在10年内减少目标帝国的Influence.png影响力产出和,战胜国则会获得100点Influence.png影响力

输出意识形态:战争的目标是强迫敌人接受道德准则和政体。在这种宣战理由中,如果我们成功夺取一个殖民地,则该殖民地将会在执行协议:维持现状后独立成为我们的盟友国家,且意识形态与我国相同。

惩罚:堕落帝国限定。常见的例如圣地守卫者的净化圣地。

肃清(净化)Civic fanatic purifiers.png种族洁癖Civic machine terminator.png铁心灭绝者,限定:战争的目标是将对方从银河中肃清。在这一宣战理由中除非彻底消灭对方否则对方不会投降,边界划分将在星系被完全控制后立刻完成,并且在和平协议中获得 肃清 战争目标-1000的接受度。被宣战国家获得战争理由:结束威胁(抑制)

*Civic machine terminator.png铁心灭绝者在与Auth machine intelligence.png机械智能宣战时无此借口

*Civic fanatic purifiers.png种族洁癖在与同种族(如人类联邦与地球联合国)宣战时无此借口

同化(升华)Civic machine assimilator.png同化斗士限定:战争的目标是同化目标帝国的民众。在这一宣战理由中除非彻底消灭对方否则对方不会投降,边界划分将在星系被完全控制后立刻完成,并且在和平协议中获得 同化 战争目标-1000的接受度。被宣战国家获得战争理由:结束威胁(抑制)

猎食(饥饿)Civic hive devouring swarm.png噬杀蜂群限定:战争的目的是彻底的吞噬消化敌人。在这一宣战理由中除非彻底消灭对方否则对方不会投降,边界划分将在星系被完全控制后立刻完成,并且在和平协议中获得 猎食 战争目标-1000的接受度。被宣战国家获得战争理由:结束威胁(抑制)

*可能是一个BUG,Civic hive devouring swarm.png噬杀蜂群对机械体同样具有此宣战理由,且夺取的机械体人口同样被加工为食物,也有可能是他们不忌口。

掠夺Civic barbaric despoilers.png野蛮掠夺者限定:战争的目的是掠夺洗劫敌人。如果达成目标,则宣战方获得一定数量的能源和矿物奖励,被掠夺方获得一个10年的资源减产Debuff。

结束威胁(抑制):对Civic fanatic purifiers.png种族洁癖Civic hive devouring swarm.png噬杀蜂群Civic hive devouring swarm.png噬岩者Civic machine terminator.png铁心灭绝者限定:战争的目的是结束此种族对银河的威胁。这一宣战理由中除非彻底消灭对方否则对方不会投降,边界划分将在星系被完全控制后立刻完成,并且在和平协议中获得 结束威胁 战争目标-1000的接受度。

全面战争(巨像):只要拥有了强大的武器,我们就能将我们的意志强加给邻国。这一宣战理由中除非彻底消灭对方否则对方不会投降,并且在和平协议中获得 巨像 战争目标-1000的接受度。

结束威胁(阻止巨像):战争的目标是阻止此国家使用巨像。这一宣战理由中除非彻底消灭对方否则对方不会投降,并且在和平协议中获得 阻止巨像 战争目标-1000的接受度。

附庸:被附庸国限定。战争的目标是争取独立。胜利后将变为独立帝国。

邀请参战

宣战界面。可以选择战争目标、邀请其他帝国参战。

发动战争时,可以选择邀请其他帝国参战,该帝国必须符合向目标帝国宣战的条件同时要同意此次战争的目标。这意味着战争目标的选择应考虑到受邀帝国的利益。

联邦战争

主条目:联邦

战争可以由联邦发起,所有联邦成员都同意战争目标之后联邦即向目标宣战,并在战争期间保持外交进退一致。联邦协从国在正式加入联邦之前不能作为联邦成员参战。

战争目标

战争胜利会自动对胜利者开放败者的边界5年

外交

  • 全面战争:彻底击败目标帝国,将其国土完全吞并(巨像、星海共同体的全面防御五级政策(对所有非共同体国家)、对灭绝政体和觉醒帝国的铲除威胁、天堂之战等)。其附属国也可能被迫割让部分星球(天堂之战中出现)。
  • 羞辱:羞辱目标帝国,这将在10年内减少目标帝国的Influence.png影响力产出和,战胜国则会获得100点Influence.png影响力。(宿敌)
  • 成为封臣(附庸国):目标帝国将成为战胜国的封臣。(Auth corporate.png企业政府改为“恶意收购”,目标帝国战败后变成附属公司)
  • 成为保护国:目标帝国将成为战胜国的保护国(目标帝国科技较低时允许,与附庸冲突)。
  • 强迫朝贡:目标帝国将成为战胜国的朝贡国。
  • 驱逐企业:对Auth corporate.png企业政府使用,胜利后拆除目标帝国建立的企业分部,这对于遭遇犯罪企业的玩家来说十分重要。
  • 银河之星:将目标帝国的遗珍R galatron.png银河之星抢走,目标帝国的幸福度下降了。

内政

  • 中止暴行:目标帝国将会被迫废除奴隶制和灭绝政策。(神秘观察者上古看护者限定,灭绝政体诸如铁心灭绝者噬杀蜂群种族洁癖最容易躺枪)
  • 禁止人工智能:目标帝国将会被迫禁止人工智能(AI)的使用,研究会终止且政策切换为非法。(圣地守护者限定,然而经常因为bug或MOD冲突而不起作用,而且只有在圣卫好感度跌破某一定水平的时候才会出现这个战争理由的事件,思潮是唯物排外的风险最大)
  • 摧毁边境哨站:摧毁指定恒星系内的边境哨站。(军事孤立者限定,如果该恒星系有殖民地,那么该殖民地也会被立刻净化)

行星

可对多颗行星分别做出选择。

  • 解放行星:(政策为解放战争时可用)承认行星的独立地位。所有被解放的行星将会组成一个新的帝国,思潮与解放者相同。目标要求该行星被进攻方占领。
  • 割占行星:割让行星主权。目标要求该行星被进攻方占领(需要无限制战争,需要宣称)。
  • 净化圣地圣地守护者限定,立刻净化被殖民的失落帝国圣地星球。

附属国

主条目:附属国
  • 支持独立:保障独立的帝国遭受侵犯时,以武力保障其独立地位;目标帝国的附属国发动独立战争时,也可以对目标帝国宣战以支持其附属国的独立战争。
  • 转为保护国:目标帝国的封臣将被转变为保护国,丧失大部分外交自主权。
  • 独立:当附属国和宗主国交战时,附属国可选的战争目标,胜利后将变为独立帝国。

觉醒帝国

觉醒帝国可选择将目标帝国纳为其附属国,根据觉醒帝国类型的不同分为战仆国、神仆国、卫星国和条约国。

结束战争

若参战方有多个帝国,只有主动宣战与直接应战的两个帝国可以主动发起停战谈判。被诸如共同防御条款等原因被动卷入战争的帝国无法发起停战谈判。

  • 若参战方为联邦(包括星海帝国),则需要联邦先在内部对向提交停战谈判一事进行表决并通过。
  • 星海共同体发起的Diplomacy war.png天灾战争,除非一方被完全消灭,否则只能在共同体通过停战法案后才能提前主动停战。

宣战时所选的战争目标决定了主动停战所需的条件和相应产生的结果。

除了直接灭国以外,要主动结束战争,需要对方接受度非负。

  • 投降总是有+1000的接受度。AI主动投降不需要玩家同意。

接受度在一开始时几乎总是负的,可以在战争界面相应按钮上查看当前有哪些因素影响接受度。提升接受度的方式有限:

  • 相对海军实力:海军实力强过对方可以增加,最多+50
  • 占领:这一项数值随占领对方恒星系比例提高,最多+100
    • 仅在Diplomacy war.png征服战争中,每一个进攻方已宣称但未占领(包括盟友的宣称)的恒星系使防御方-10接受度(殖民地-100接受度)。其他战争中没有这项影响。
  • 增加对方厌战度:这一项数值上等同于对方当前的厌战度,最多+100

厌战度

厌战度有以下来源,最多100,只会增加不会减少:

  • 战损:舰船在太空战中被毁(成功紧急撤退则不计)、进攻部队在地面战中阵亡(防御部队阵亡不计),均会依相应种类和数目增加厌战。
  • 星球毁灭:成功向任意对方星球使用任意种类Ship sizes 1.png巨像武器,包括不伤有机物种的Ship part divine enforcer.png天神裁决,均会产生100厌战度。
待验证:代码里地爆天星似乎随便碎什么都有效,包括非宜居的星球,没试过
  • 时间:随时间推移被动增加。

以上数值为原始值,帝国实际承受的厌战度增加值可受各类修正减少:

来源效果分类
Tech galactic campaigns.png星河战役-10%科技
Civic media conglomerate.png传媒集团-5%国家理念
敬畏生命-5%静态修正
独立军事法庭-5%静态修正
最后手段学说-5%静态修正
部队遣散倡议-5%静态修正
Tradition unyielding never surrender.png绝不投降-25%传统

一些战争目标可按比例减少参战方的厌战度增加,如防御战争、机械叛乱、天堂之战等。

一方在厌战度达到100满24个月后,另一方可强迫其选择接受现状。若双方同时厌战度达到100满24个月,则系统会强制双方接受现状。

停战协议

一场过于持久的战争对双方来说都没什么好处。双方(所有参战国家)停战后将进入10年的停战期,在此之间彼此不可发生战争。

  • 星海共同体的天灾指定法案一旦通过,将无视此限制立刻开战。

如果战争分出了胜负,败方对胜方强制开放边界10年;接受现状则互相强制开放边界10年。

旧版内容

以前战争系统由战争目标和战争点数为核心构成。下面是一些旧版的内容。

抗衡庞大帝国

战争点数的计算基于进攻方和防守方的每一颗行星,这意味着无论较小帝国在军事上有多么成功,都很难在单独一次战争中彻底掀翻一个庞大的帝国,因为想要彻底击败它所需要的战争点数太多了。

扩张战争

在游戏初期,想要在一次战争中就侵吞三四个行星是非常困难的,但“征服权力”传统可以大大帮助帝国进行武力扩张。“征服权力”传统可以减少割让行星的战争点数25%,而掌握它只需要两点传统点数,一次用来开启征服路线,一次用来掌握“征服权力”。积攒凝聚力期间,军事力量也差不多累积完毕,可以开始对外宣战了。

占领行星后还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进行消化。被征服的人民对于征服者的统治十分不满,而且其思潮也多半与征服者大相径庭。处于联邦中的帝国则很难通过征服战争高效扩张,因为发动任何战争都需要满足联邦中所有成员的利益。

解放

解放行星好处很多,——不需要考虑占领行星后的一系列繁琐问题,而且其战争点数也要低很多,解放的行星在政治立场上很大概率与解放者站在同一边。如果解放的是一个曾经独立的帝国,它的国民也仍在旧土生活,那么还可以助其光复。但是解放行星将会产生一个崭新的帝国,可能会是潜在的威胁。

新生的帝国将会奉行解放者所持思潮,如果征服者选择成为其宗主国或者邀请其加入所在联邦,则新生帝国对解放者的友好度会大大增加。

附庸

把战争目标着眼于附庸目标帝国,可以用一次战争(加上战后的政治手段)就将其吞并。附庸帝国的战争点数相对较低,但是无法针对过于庞大的帝国。

战争目标达成后,将目标帝国转为己方封臣(附庸国),这样在10年后即可着手将其吞并。但是此举风险极大,

  • 附庸国的精神思潮不会跟随宗主国,将其吞并后必然引起国内舆论动荡;
  • 吞并一个庞大的附庸国成本极高;
  • 在漫长的附庸过程中,只要宗主国的力量无法完全压制附庸国,附庸国随时可能爆发独立战争。

将附庸目标帝国作为联邦共同的战争目标也是可以的,虽然此举对其他联邦成员没有明显的好处。

投降

不装任何MOD的话,玩家无法阻止AI帝国的投降。

如果玩家将AI帝国逼到走投无路(将对方所有舰队全部消灭),他们会主动投降并将玩家并没有占领的行星割让出来。如果即将投降的帝国的某颗行星现被第三方占领,他们可以以此作为投降条件向玩家投降(但玩家不能主动将其加入停战条约中),玩家接受之后,行星上所有驻军都将被清走。此规则同样适用于解放行星。

另外,如果AI帝国没有任何可以停战的筹码,那么他们会不提任何条件地投降,而玩家必须接受,什么都得不到。

招降

一旦玩家在较长时间内战争分数为负值(一般超过-10%),则AI帝国有可能向玩家提出招降要求。

招降类似停战请求,但不同的是AI会附上不利于玩家的条款(条款需要的战争分数不会超过AI已经获得的战争分数),此时玩家要么同意,要么需要花费影响力拒绝,当影响力不足时,玩家只有接受的选项(超过期限后会被强制接受)

停战

双方停战后,停战条约将会持续10年。在这10年中虽然无需担心边防问题,但是可能引起很多不必要的麻烦:

  • 第三方可能趁火打劫,将元气大伤的战败国彻底击败,收割了胜利果实;
  • 战败国也可能加入联邦,如此一来反而多了一个强大的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