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ssage diplomatic alliance.png
这篇文章需要改进。你可以帮助群星中文维基来 编辑它

宜居星球是指能够发展出高等有机生命体的星体,同时也包括如轨道居住站的人造星体。行星和卫星均有可能成为宜居星球。通常情况下,只有宜居星球才能殖民或地貌改造

类型

宜居星球或栖息地共有17种类型,其中最常见的9种自然宜居星球被分成3类气候:

星球的宜居度(以及地貌改造的代价)与种族本身生活习性有关。例如对于一个母星为陆地星球的种族而言,陆地星球有着80%的宜居度,同属湿润型气候的海洋星球与丛林星球则有着60%的宜居度,其余的六种则因为气候类型不符合而只有20%的宜居度。

  • 在低宜居度的星球上殖民将大幅增加人口维护费与舒适度消耗,同时令幸福度和资源产出下降。
  • 不过,拥有Trait pc nuked preference.png死寂星球偏好的种族则能较为轻松地殖民全部九种宜居星球(宜居度全为60%,死寂星球则为80%)。
  • 物种在其所诞生的母星上总是有保底30%的宜居度。
  • AI不会殖民对其境内所有物种宜居度均低于35%的星球。

除开常见的自然宜居星球,游戏中还会出现以下对所有种族都有着高宜居度的星体:

  • 星系中分布着一些稀有的Planet type 8.png盖亚星球,它们对于任何种族、在任何情况下都锁定100%宜居度,通常还会蕴藏特殊资源和有益的地貌修正。
    • 圣地守护者的边境附近总是会有一些特殊名称的盖亚星球,它们被视作圣地,而殖民行为将很可能导致战争。
  • 随机分布,同时与起源、遗址有关的Planet type 17.png遗落星球拥有对所有种族保底80%的宜居度,同时大部分宜居偏好对它的干旱气候至少拥有20%宜居度,意味着它也可提供100%的宜居度。

通过飞升,不同政体的帝国还可以将宜居星球进一步改造:

  • Planet type 16.png蜂巢星球对蜂巢思维人口拥有100%的宜居度,但对非蜂巢思维人口宜居度为0%(包括机械种族)。
  • 不过,利用遗珍R omnicodex.png有机全典在蜂巢与机械星球上生成的物种将具有特殊的“蜂巢星球适应”和“机械星球适应”。并使自己能肉身生活在这些星球上

宜居星球

非宜居星球

  • 通过Ship part global pacifier.png安乐天使产生的Planet type 2.png屏障星球会保留原星球的模型(包括星球图案样式和灯光效果等),只是添加了一层“网状膜”的模型。
  • Planet type 25.png都市星球并非没有星球景色插图,而是其景色不唯一:其使用的插图实质上和该星球身为其它类型宜居行星时,被District city.png城市区划所填满后的样子是差不多的(所有的原插图景色全部被相应城市外观种类的建筑物给遮掩住了),只是天空的颜色被强制改成了天蓝色。使用控制台强行改出的都市星球似乎会默认显示出哺乳类城市的形象。

星体

资源

主条目:资源点

群星》中的资源(Energy.png能量币Minerals.png矿物Physics research.png物理学研究Society research.png社会学研究Engineering research.png工程学研究)会随机分布在整个星系。

星体修正

星体有一定几率出现额外修正。这些修正在帝国对星球进行调查或进行某些事件时会显现。

特征

主条目:特征

特征指的是星球上的资源块和障碍物,在2.2之后原有的矿脉被改成了现在的行星特征。

正在加载GlobalSearch...
如果长时间没有完成加载,请联系管理员

外观细节

2.2版本后,在星体模型周围加入了大量新的细节,如在围绕着飞行的小飞船等。

地块

主条目:地块

地块是星体表面的最小可操作单位,在2.2之后被区划和新的建筑机制所取代。

环境改造候选

主条目:地貌改造

尽管一些贫瘠星球表面荒芜、毫无生机,但其上仍存在有以冻结形态存在的水,这也许曾经孕育过一个生机勃勃的生态系统。如果利用合适的科技加以地貌改造,这里可能成为一个宜居的世界。如果是太阳系开局的话,那么火星必定会携带Pm planet from space.pngIcon frame 1.png环境改造候选。研究其他星球上出现的某些异常点也会为其增添Pm planet from space.pngIcon frame 1.png环境改造候选的修正。此外,被索林原虫高维恶魔灰蛊风暴毁灭的星球均可通过这个过程进行地貌改造,恢复生机。

星球类型的特殊转变

一般而言,各种宜居的星球是可以通过常规的地貌改造来相互转化的,但是其中一些是例外:

  • 所有已被殖民的星球在研究科技Tech ecological adaptation.png生态适应之前无法被环境改造。
  • Planet type 8.png盖亚星球不能通过常规方式进行改造,只有在掌握了Ap world shaper.pngEmpire flag 64 frame.png星球塑形师后才可以将九种宜居星球改造成盖亚星球。
  • Auth machine intelligence.png机械智能帝国在选择Ap machine worlds.pngEmpire flag 64 frame.png机械世界飞升后,可以将各类宜居星球改造为Planet type 15.png机械星球,这种星球有更多的能量币和矿物产量,并提高机械人口的生产效率,但是它的上面无农业区划,并且只适合机械体生存。
  • Planet type 17.png死寂星球一般是由于战争原因(诸如采用文件:Armageddon.png末日审判姿态轰炸行星,以及前FTL文明的核战争等),由普通的宜居星球降格而成的寒冷废土世界。通常而言死寂星球是不能随意改造的,除非已研究科技Tech climate restoration.png气候复苏
    • 由于宜居度差异,改造一颗死寂星球的消耗非常大,请务必权衡其性价比。
    • 此外,如果拥有Tech tomb world adaption.png死寂星球适应科技、Trait pc nuked preference.png死寂星球偏好Trait survivor.png幸存者特质,则可以实现在不改造星球的情况下,强行殖民死寂星球。
  • Planet type 16.png孵化星球是被索林原虫占领并圈为殖民地的星球。当索林原虫占领一颗行星并净化完其人口后,恢复至可殖民状态的星球将被相当于殖民船的“感染虫”腐化为Planet type 16.png孵化星球,可以通过轨道轰炸和Ship part neutron sweep.png中子灭杀对这颗星球进行净化,净化完成后会自动变成可改造的Planet type 10.png荒芜星球
  • Planet type 23.png虚境星球轮回之终末的清算事件中会大量出现的特殊星球。在契约之后,被贴上Pm planet from space.pngIcon frame 3.png虚境标记的星球在经历清算的时候都会被转化为这种阴暗的、永远不可居住的星球。届时,全球的建筑被毁,星球上的人口也都会被全部杀死(并成为在轨道上的Ship sizes 1.png虚境显圣的一部分)。
    • 目前没有任何办法可以改造这种星球,但貌似可以将其炸毁。
  • Planet type 11.png纳米星球目前仅在“L星门”(详见巨型建筑词条)事件链中登场,系为星门另一侧进行的“纳米灰蛊实验”失败(在构筑L星门时失控了)时,被纳米机器人蹂躏的星球(视事件链走向有机会改造)。
  • Planet type 25.png都市星球需要在选择了Ap arcology project.pngEmpire flag 64 frame.png理想城计划飞升后,通过行星决策Default decision.png理想城计划(而非地貌改造按钮)进行改造才能获得。这种完全被钢铁都市所覆盖的星球可拥有比其它星球更多的住房和资源生产,也能显著提高其住民的增长速度,亦可以使用独特的“理想城区划”(District arcology housing.png居住理想城District arcology arms industry.png铸造理想城District arcology civilian industry.png工业理想城District arcology leisure.png休闲理想城District arcology administrative.png行政理想城/教会理想城这五种);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将星球改造成都市星球会彻底摧毁该星球的生态环境,导致其自然资源(采矿、发电、农业区划)无法在此开发。
  • Planet type 16.png蜂巢星球可以在Auth hive mind.png蜂巢思维选择Ap hive worlds.pngEmpire flag 64 frame.png蜂巢星球飞升后,直接通过地貌改造获得。这种星球上拥有巨量的活体有机质(亦或者说,整颗星球是“活着”的),任何位于其上的非蜂巢思维的人口都会因遭到周围地形的攻击而被迫迁离(未能迁离的,下场同待在Planet type 15.png机械星球上的有机人口),但对于蜂巢思维人口而言,这是一个提升资源产出的绝佳之地,在这里,矿物、能量币、食物的产出会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