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ant alien propaganda.png
查看关联内容
人口概览界面

人口Population)有时被简称为“(POP(s))”,是《群星》中星球的核心属性。星球上的所有建筑物都必须在有人口工作的情况看下才会正常工作产出。

人口成长

当一颗星球上至少有一个地块被人口占据时,就会自然增长人口,除非被政策或者权利约束禁止。人口每次增加1个,增长中的人口会在地块之上以半透明的人物半身像形式被表示出来,下方的蓝色进度条代表其增长进度。新人口产生后会自动占据此地块并生产资源。

人口增长需求量

星球大小 惩罚值
10 29.6
9 26.5
8 23.4
7 20.3
6 17.3
5 14.3
4 11.3
3 8.3
2 5.4
1 2.6

人口增长需求量(Growth points required)是当前星球新增1个人口所需要的人口增长点数,计算方法如下:

人口增长需求量=(25 + 星球大小惩罚) × (2 - 宜居度 + 成长速率)
星球大小惩罚=1.65p + p1.12
p=星球人口数量

人口增长率

表示一个星球每个月的人口增长进度,默认为1,例如,一个星球当前的增长需求是80,则意味着在默认的增长速率下,需要80个月增加1个人口。

  • 点数是星球所有物种增长共享,当一个星球存在多个种族时,点数会被按照当前星球物种比例分割(例如星球上A物种和B物种的人口数量是4:3,那么每个月物种A获得4/7点人口增长率,B获得3/7)

人口增长率会收到食物供应的修正,游戏在1.15版本之后,整个帝国共享盈余的食物贮存,帝国的食物贮存量上限取决于食物存储的相关政策。

  • 当食物存储处于正常状态(不为空也没有满时),人口增长的倍率为1,(与本星球的食物净值无关)。
  • 当食物存储已满时,人口增长倍率>1,即溢出的食物会被用来提升帝国的人口增长速率,增幅频率=(帝国食物溢出) ÷ (帝国总人口数量)(同样的溢出值,人口基数越大,附加增速越小,反之亦然。最大为200%)
  • 当食物存储耗尽时,帝国人口停止增长,已有人口会变得不开心,降低幸福度。

幸福度

幸福修正示意图

幸福度(Happiness)是任何人口都具备的属性,代表了该人口对当前生存状态的满意程度,会带来诸多影响,最直接的就是资源产出,下图是幸福度在0%~100%时,人口产出的变化:

40%
60%
不满
满足
高兴
能源矿物物理学研究点数社会学研究点数工程学研究点数
产出降低 至多-20%
能源矿物物理学研究点数社会学研究点数工程学研究点数食物
产出提高 至多+20%

幸福度计算

  • 基础值:人口在没有加入任何阵营时,基础幸福度是50%,在加入派系后,基础值会随之变化,可能高于50%,也可能低于50%。
  • 追加值:人口会受到各种来源的幸福度修正,包括行星法令、帝国的政策、建筑、随机事件影响、领袖和统治者的特性,思潮、科技等等。
    • 最近被征服的人口和奴隶人口会有更低的幸福度。

修正幸福度的来源

幸福度
条件类型Mod pop happiness.png人口幸福度备注

人口图标状态

人口
Pop status.png
1
人口幸福度修正
2
人口状态
3
幸福度
4
当前地块资源
  • Pop mod.png 人口幸福度修正:一些事件引起的暂时幸福度改变会显示在这里,如:新近移民、曾被奴役、最近被征服的、从奴役中解放等。
  • Pop status1.png 移民中:当人口准备移民时会出现此标记,进度完成后会消失,前往新的家园
  • Pop status2.png 被奴役:种族权利处于被奴役的物种在生产矿石和食物时会自动获得奴隶身份
  • Pop status3.png 死亡威胁:表示该人口受到死亡威胁,即将死亡,来源可以是清洗或者轨道轰炸。
  • Pop status4.png 未雇佣:如果一个人口在地块上没有产出任何资源,那么会被标记为“未雇佣”并向玩家发布一条提示。在地块修建建筑物或者将其重新分配到其他有资源产出的地块上时,即可解除“未雇佣”的状态。
  • Pop status5.png 被驱逐:由于适居性、种族权利等原因被强制迁离该行星。

思潮分化

在群星中,每一个人口在游戏开始时都具有与文明相同的精神思潮,随着游戏的进行,这些思潮可能会发展转变,和平主义者可能会信仰军国主义,唯心主义者可能会变成唯物主义者。这一过程叫做思潮分化。拥有与当前统治思潮不同的人口增多后,他们会组建新的派系。思潮是否分化、如何分化,分化的程度如何取决于当前星球、所在星系,国家的方方面面,大到外交政策,小到环境气候都会产生影响。具体可以参考精神思潮中各个思潮的产生条件和权重修正。

每个思潮对其他思潮的吸引力有强有弱,尤其是统治思潮,他的吸引力可以通过诸多手段来强化。提升统治思潮的吸引力有助于维系国家的意识形态统一性,提高凝聚力。

统治思潮的修正

统治思潮吸引力
条件类型Mod pop government ethic attraction.png统治思潮吸引力备注

非统治思潮的修正

  • 扶持(Promoting),提升思潮的吸引力50%
  • 打压(suppressing),降低思潮的吸引力-50%

消耗品

消耗品(Consumer goods)代表了人口所消耗的基础物质资料,以Minerals.png结算,第国内的每个人口都会消耗特定数量的消耗品,消耗量多寡取决于其当前所应用的生活标准。生活标准越高,消耗的矿石就越高,这一数值还会受到多因素的进一步修正,例如思潮传统、外交状态(是否处于战时)等等。

消耗品花费
条件类型Mod pop consumer goods mult.png消耗品花费备注

奴隶

主条目:奴隶制

游戏中根据思潮、政策和政体的不同,有些情况下允许一国蓄奴,被当作奴隶的人口会产出更多的食物和矿石,但是会大幅降低(甚至不产出)科研点数、能源。

机器人

随着科技进,游戏中允许玩家建造机器人来代替普通物种的人口在地块上工作。相比人类,机器人有着更高的生产效率,更易于维护和消耗。最重要的是,机器人可以在任何环境是星球上生存。

建造机器人

机器人的造价为150Energy.png能源和50Minerals.png矿石。建造时类似人口增长,每个月进度+1,每个星球同时只能建造1个机器人。

  • 机器人不会消耗Food.png食物,而是每个月消耗1点Energy.png能源作为维护费。
  • 机器人具有独有的特性,包括Trait robotic 1.png 机器人,Trait robotic 2.png 智能机器人和Trait robotic 3.png 人造人
  • 所有机器人都具有Trait mechanical.png 机械属性,具有200%的宜居适应性,允许他们在任何环境的星球上生存。
等级 前置科技 能否能够在行星殖民 能否具备精神思潮 特性 日常消耗品 消耗品花费 地块产出
Minerals.png Energy.png Physics research.pngSociety research.pngEngineering research.png Unity.png
Alien AI.png
机器人
机器劳工
机器人
No.png  No.png  机械体机器人 +10% -40% -80% -80%
Robot green.png
智能机器人
智能人
智能机器人
Yes.png  No.png  机械体智能机器人 +15% -20% -40% -40%
Robot blue.png
人造人
合成人
人造人
Yes.png  Yes.png  机械体人造人 -25% +20% +20% +20% 0%

AI叛乱

主条目:危机

”AI叛乱“(AI Rebellion)是游戏中的后期危机事件之一,随着人工智能科技的发展,机器劳工会在全宇宙范围内掀起一场叛乱,通过赋予机器人平等的公民权利可以减少机器人反叛的概率,或者尽可能的延迟这一事件发生。唯一避免AI叛乱发生的条件是签订”AI协议“,这一事件会在感性AI科技被研发后70——100年被触发。

人口迁移

移民

”移民“(Migration)是人口自愿的迁移过程,例如帝国领土之内少数种族的人口会尝试通过移民前往自己同类的故园星系。当一个人口开始移民后,在行星地块上会显示移民标记,当移民完成后从地块上消失。通过和其他文明签订(移民许可)能够促进相互移民,有利于将制造不安的人口和平转移出本国,也可以吸引来自其他种族的星际移民来建设自己的殖民地。

重定居

”重定居“(Resettlement)是由帝国主动发起的强制性人口迁移,需要在政策选项中预先开启”允许重定居“选项才能使用,被强制重定居的每个人口都会花费一定的Influence.png影响力,极端威权主义极端专制主义的国家可以降低这一费用。

净化

清洗类型 完成时长(月)
灭绝 60
处理 120
强制劳动 300

净化(Purge),又叫"清洗"是群星中一种对待异族的极端手段,只能对初始种族之外的异族采用,且需要开启相关的政策选项。被清洗的种族人口会被驱逐或是直接处死。需要注意的是,清洗有可能引发一系列的连锁反应:

  • 会激怒大多数国家和本国人口,这一效果的幅度和效果取决于诸多条件,可以被修正、调整。
  • 会极大的激怒被清洗物种的母国(除非他们已经被征服)。

游戏中可选的清洗政策选项包括:

权利细则对人口的影响约束条件描述文字

被绝育的种族依然允许被赋予较高的生活标准,唯一区别是他们会受到较高的幸福度惩罚。这一过程相对最为缓慢,时长视物种的平均寿命而异(无寿命加成的物种默认值为54年)。

难民

难民(Refugees)是来自其他帝国的被驱逐、被清洗的逃难人口,玩家可以更改自己帝国的难民政策来决定是否接纳难民加入自己的国家,或是接受符合指定条件的难民,以及赋予其何种公民权利。接收外来难民可以作为快速充实本国人口的可选方法之一。

相关词条

0.0
0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