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战Space warfare)是《群星》中的主要战斗方式,谁控制了太空,谁就控制了整个游戏。

武器

主条目:舰船设计

群星》中有两种基本武器类型,两个类型也可以细化为不同系列的武器。每一种武器都有不同的攻击侧重点,针对不同装备的敌人要灵活选用不同的武器,能量武器侧重于对装甲与结构的打击但是会对护盾伤害降低,动能武器侧重于对护盾的打击却难以伤害对方的装甲。爆破,点防御以及舰载机则是单独列出的武器形式,在舰船上有专属的插槽种类。动能,能量,爆破三种武器的基本级别会在游戏开始解锁,其他的则要进一步的科研。

战斗

群星》中的战斗是即时制的,大部分情况下都是自动战斗。当己方舰队遭遇敌舰、敌方空间站或太空生物并进入战斗状态后,星图上会标示出红色警告图标。玩家尽管可以指挥舰队进攻或者撤退,但是却不能控制单个舰只,也不能给舰队指定某艘敌舰为作战目标,——当然了,如果整个舰队只有一艘船那是另一回事了。舰队的总军力会表示在星图上,这是整个舰队所有舰只战斗力的整体评估,但不能代表实际战斗中的实力。如果敌舰的防御装备对己方舰队的主要武器有很好的防御效果,那么即便己方舰队总军力更高,也有可能输掉这场战役。

在作战中,受损严重的舰船可能会撤离战斗以保存战力,撤离概率有一个基准值,并且会因舰队指挥官的特性和作战地点等要素而变化。

作战时舰队所在的星系的天体也会对战斗造成影响。普通的恒星不会有什么影响,但是极端天体:中子星会降低舰船50%亚空间移动速度;脉冲星会令舰船护盾无效;黑洞则会降低舰船撤离的概率并增加紧急超光速跃迁的冷却时间。因此挑选有利的作战地点也是极为重要的。

影响每次射击效果的主要舰船属性有:

  • 攻击方:制导、命中和武器伤害;
  • 防御方:闪避和船体防御。

其中,制导、命中和闪避将决定是否会击中目标,而武器伤害和船体防御则决定命中之后会对目标造成多少伤害。

属性

闪避

Mod ship evasion mult.png闪避Evasion)是基于船体类型而区分的一项舰船基本属性,是护卫舰、驱逐舰、运输船以及其他类似的小型船只固有的属性。可以通过加装推进器、战斗电脑或者特殊模块来增加闪避值。闪避值上限为90%,只有通过控制台命令invincible可以使舰体闪避达到100%(不受任何伤害)。

舰船种类 护卫舰 驱逐舰 巡洋舰 战列舰 工程船 殖民船 科研船 运输船
闪避 60 25 10 5 5 5 15 70

索敌

Mod ship tracking add.png索敌Tracking)(或称“追踪”)是武器的一项基本属性,与Mod ship evasion mult.png闪避相对,索敌值会抵消掉目标的部分或者全部Mod ship evasion mult.png闪避值,(如果闪避值只被抵消一部分)命中减去剩余的闪避值就是本次攻击命中目标的实际概率。通常,小型武器有更高的制导能力。各种型号的导弹均有很高的制导能力,但也更容易被防御系统拦截。

命中

Modifier unknown.png命中Accuracy)是武器的一项基本属性。命中率决定了目标在闪避值为0的情况下武器弹药有多高几率能够命中目标。有高命中的武器通常会有其他弱点,比如伤害较低。

当索敌大于闪避时,真实命中率 = 命中率

当索敌小于闪避时,真实命中率 = 命中率 —( 闪避 — 索敌)

HP

Mod ship hitpoints mult.png船体值Hull)是舰只最重要的属性,可以看做舰只的“生命值”。当船体值降为0时,舰船即告摧毁,无视其他属性。舰船受伤(船体值降低)后可以将其送回己方太空港进行修理,除此之外还有多种方法比如:“船体再生组织”组件、拥有天赋工程师“工程师”的舰队统帅以及配备有“纳米机器人云”的太空港。不过,自我修复要比返港修理(1%/天)慢很多。军事空间站本身有1%/天的自我修复功能。

装甲

Mod ship armor mult.png装甲Armor)本质上是变种的船体值,通过在船体上加装装甲模块从而增加装甲值,与船体值相似,受损害后同样需要回港维修,也可以通过其他方式自行恢复。会因为对方武器种类的特性而受到不同伤害的加减值甚至被跳过。

主条目:舰船部件/装甲

护盾

Mod ship shield hp add.png护盾Shield)给舰只提供额外防护,可自行回复,且回复速度比船体值要快得多。护盾包裹在船体外围,在护盾被完全击穿之前船体不会受到任何伤害,除非对方舰船装备有专门针对护盾的武器。值得注意的是,当舰船在某些特殊天体(脉冲星)周围时,舰船的护盾会暂时的无效化。作战时请格外注意。

主条目:舰船部件/护盾

武器伤害

开战后,护盾将首先吸收伤害。护盾被击穿后,接下来的伤害将由装甲和船体本身分担。不过,有些武器可以绕过护盾和装甲直接对船体造成伤害。

  • 护盾伤害(Shield damage):武器将按一定比例增加或减少对对方舰只护盾的伤害。这项属性与船体和装甲没有任何关系。
    • 大多数武器的护盾伤害值为0%,其对护盾的伤害等于武器本身伤害值;
    • 护盾伤害值为100%时,武器对护盾的伤害等于武器本身伤害值的两倍;
    • 护盾伤害值为-100%时,武器不会对护盾造成任何伤害。
  • 护盾穿透(Shield penetration):武器将按一定比例忽略对方舰只的护盾,这部分伤害将会直接作用于对方船体和装甲本身。
  • 装甲伤害(Armor damage):武器将按一定比例增加或减少对对方舰只护甲的伤害。这项属性与船体和护盾没有任何关系。

总结

选择武器时,最佳状态是武器制导能够刚好抵消掉目标闪避。但在实际作战时,处于同等科技水平的舰队,彼此的传感器(增强制导能力)和推进器(增强闪避能力)会互相抵消,所以船体大小和武器大小才是最重要的。大型武器一般都有较低制导能力,容易被拥有较强闪避能力的舰只躲避。因而,在遭遇灵活的舰队(如护卫舰为主力的舰队)时,小型武器和导弹类武器会更有优势。

紧急撤退

在战斗中,整支舰队有一次机会可以紧急启动超光速飞行,以避免全军覆没的惨剧。点击战斗界面的“撤退”按钮即可。但是,紧急撤退并非万能:

  • 军舰在开战30天后才能紧急撤退;民用舰船只需要7天半。
  • 紧急撤退会对船体造成20%的伤害,船体值在20%及以下的舰船有50%几率在撤退时被摧毁,另外50%几率以1点船体值的状态成功撤退。
  • 舰队执行紧急撤退命令后,会在数月内处于“任务中失踪”的状态,具体时间基于撤退地点离友方领域距离而定。处于“任务中失踪”状态的舰船不能执行任何操作。
  • 每一艘舰船都有1%几率在撤退中永久消失。

在正常航行过程中,如果舰队正常FTL飞行回归己方领土的路线因各种原因被截断导致舰队无法回归,也可以进入紧急超光速模式回到己方领土。

5.0
5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