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战Space warfare)是《群星》中的主要战斗方式,谁控制了太空,谁就控制了整个游戏。

武器

主条目:舰船设计

群星》中有三种基本武器类型,在创建种族时由玩家设定。而预设帝国的基本武器类型则被提前设定好。种族基本武器类型只是影响到游戏一开始时可研究的武器科技以及游戏开始时太空港预设的防空武器,所有三种武器类型均可通过科技研究全部掌握。每一种武器都有不同的攻击侧重点,针对不同装备的敌人要灵活选用不同的武器。

战斗

群星》中的战斗是即时制的,大部分情况下都是自动战斗。当己方舰队遭遇敌舰、敌方空间站或太空生物并进入战斗状态后,星图上会标示出红色警告图标。玩家尽管可以指挥舰队进攻或者撤退,但是却不能控制单个舰只,也不能给舰队指定某艘敌舰为作战目标,——当然了,如果整个舰队只有一艘船那是另一回事了。舰队的总军力会表示在星图上,这是整个舰队所有舰只战斗力的整体评估,但不能代表实际战斗中的实力。如果敌舰的防御装备对己方舰队的主要武器有很好的防御效果,那么即便己方舰队总军力更高,也有可能输掉这场战役。

影响每次射击效果的主要舰船属性有:

  • 攻击方:制导、命中和武器伤害;
  • 防御方:闪避和船体防御。

其中,制导、命中和闪避将决定是否会击中目标,而武器伤害和船体防御则决定命中之后会对目标造成多少伤害。

属性

闪避

Mod ship evasion mult.png闪避Evasion)是基于船体类型而区分的一项舰船基本属性,是护卫舰、驱逐舰、运输船以及其他类似的小型船只固有的属性。可以通过加装推进器、战斗电脑或者特殊模块来增加闪避值。闪避值上限为90%,只有通过控制台命令invincible可以使舰体闪避达到100%(不受任何伤害)。

舰船种类 护卫舰 驱逐舰 巡洋舰 战列舰 工程船 殖民船 科研船 运输船
闪避 60 25 10 5 5 5 15 70

索敌

Mod ship tracking add.png索敌Tracking)(或称“追踪”)是武器的一项基本属性,与Mod ship evasion mult.png闪避相对,索敌值会抵消掉目标的部分或者全部Mod ship evasion mult.png闪避值,(如果闪避值只被抵消一部分)命中减去剩余的闪避值就是本次攻击命中目标的实际概率。通常,小型武器有更高的制导能力。各种型号的导弹均有很高的制导能力,但也更容易被防御系统拦截。

命中

Modifier unknown.png命中Accuracy)是武器的一项基本属性。命中率决定了目标在闪避值为0的情况下武器弹药有多高几率能够命中目标。有高命中的武器通常会有其他弱点,比如伤害较低。

当索敌大于闪避时,真实命中率 = 命中率

当索敌小于闪避时,真实命中率 = 命中率 —( 闪避 — 索敌)

HP

Mod ship hitpoints mult.png船体值Hull)是舰只最重要的属性,可以看做舰只的“生命值”。当船体值降为0时,舰船即告摧毁,无视其他属性。舰船受伤(船体值降低)后可以将其送回己方太空港进行修理,除此之外还有多种方法比如:“船体再生组织”组件、拥有天赋工程师“工程师”的舰队统帅以及配备有“纳米机器人云”的太空港。不过,自我修复要比返港修理(1%/天)慢很多。军事空间站本身有1%/天的自我修复功能。

装甲

Mod ship armor mult.png装甲Armor)与船体和护盾不同,它会按比例吸收伤害。给舰只添加装甲模块可以加强装甲值,但是伤害吸收最高只能达到90%。此时,如果对方舰船装备的武器没有针对装甲的特殊效果,那么其实际伤害就是舰船设计界面所显示伤害值的10%。

主条目:舰船部件/装甲

护盾

Mod ship shield hp add.png护盾Shield)给舰只提供额外防护,可自行回复,且回复速度比船体值要快得多。护盾包裹在船体外围,在护盾被完全击穿之前船体不会受到任何伤害,除非对方舰船装备有专门针对护盾的武器。

主条目:舰船部件/护盾

武器伤害

开战后,护盾将首先吸收伤害。护盾被击穿后,接下来的伤害将由装甲和船体本身分担。不过,有些武器可以绕过护盾和装甲直接对船体造成伤害。

  • 护盾伤害(Shield damage):武器将按一定比例增加对对方舰只护盾的伤害。这项属性与船体和装甲没有任何关系。
    • 大多数武器的护盾伤害值为0%,其对护盾的伤害等于武器本身伤害值;
    • 护盾伤害值为100%时,武器对护盾的伤害等于武器本身伤害值的两倍;
    • 护盾伤害值为-100%时,武器不会对护盾造成任何伤害。
  • 护盾穿透(Shield penetration):武器将按一定比例忽略对方舰只的护盾,这部分伤害将会直接作用于对方船体和装甲本身。
  • 装甲穿透(Armor penetration):武器将按一定比例忽略对方舰只的装甲,但在对方护盾完全失效后才起效果。

总结

选择武器时,最佳状态是武器制导能够刚好抵消掉目标闪避。但在实际作战时,处于同等科技水平的舰队,彼此的传感器(增强制导能力)和推进器(增强闪避能力)会互相抵消,所以船体大小和武器大小才是最重要的。大型武器一般都有较低制导能力,容易被拥有较强闪避能力的舰只躲避。因而,在遭遇灵活的舰队(如护卫舰为主力的舰队)时,小型武器和导弹类武器会更有优势。

紧急撤退

条件类型Modifier unknown.png舰队紧急启动超光速航行冷却天数备注
 Ship part aura snare.png “舰装亚空间陷阱”舰船部件+1
 Ship part aura snare.png “亚空间陷阱-堡垒”舰船部件+1
 Ship part aura snare.png “亚空间陷阱-防御空间站”舰船部件+1
 Ship part aura snare.png “亚空间陷阱-防御平台”舰船部件+1

在战斗中,整支舰队有一次机会可以紧急启动超光速飞行,以避免全军覆没的惨剧。点击战斗界面的“撤退”按钮即可。但是,紧急撤退并非万能:

  • 军舰在开战30天后才能紧急撤退;民用舰船只需要7天半。
  • 紧急撤退会对船体造成20%的伤害,船体值在20%及以下的舰船有50%几率在撤退时被摧毁,另外50%几率以1点船体值的状态成功撤退。
  • 舰队执行紧急撤退命令后,会在数月内处于“任务中失踪”的状态,具体时间基于撤退地点离友方领域距离而定。处于“任务中失踪”状态的舰船不能执行任何操作。
  • 每一艘舰船都有1%几率在撤退中永久消失。

在正常航行过程中,如果舰队正常FTL飞行回归己方领土的路线因各种原因被截断导致舰队无法回归,也可以进入紧急超光速模式回到己方领土。

5.0
3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