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危机Crisis),是《群星》中每一局游戏后期的全星系危机事件,每种危机类型中的敌人又被称做“天灾”。危机由某些特定的危险技术或者条件来触发,危机一旦爆发,所有非敌对国家都会向玩家敞开国界,连失落的帝国也不例外。游戏难度越高,危机危害越大。

概览

群星》中共有四种危机,其中“轮回之终末”严格说来不是正式危机。另外三种“真正的”危机在一局游戏中只能爆发一种,详见三种危机的独立页面。

轮回之终末

Utopia.png
本部分内容在游戏中依赖于DLC 乌托邦
某些代价终将要付出。

轮回之终末The End of the Cycle)有点像《圣经》里的“天使战争”(War in Heaven)。“轮回之终末”并不算是正式危机,它可以与其他危机同时发生,即便在设置游戏时关掉终极危机也照样会发生。它是目前游戏中威胁最大的危机。

触发条件

完成了,我们和轮回之终末达成了协议。当我们和他定下协议时,他说了也只说了三个字:五十年。然后,只有沉默,我们思索着我们为自己的未来带来了什么样的后果。
—— 合约签订

轮回之终末必须由秉持 Ethic spiritualist.png 唯心主义或 Ethic fanatic spiritualist.png 极端唯心主义的帝国在选择了 Ap transcendence.png 超然飞升升华专精后触发。玩家将与“虚境”(Shroud,一个灵能领域)进行交流并收到一份名为“轮回之终末”的合约,一旦接受,整个帝国将获得+100% Energy.png能量、Minerals.png矿石、Food.png食物、Influence.png影响力、Unity.png凝聚力和研究速度研究速度的产量产出增益,以及双倍舰队数量上限舰队容量。但是合约末尾注明了,将会有一场“终末惩罚“。此外,所有帝国境内的行星都会获得一个”虚境标记”,警告着“这个世界被虚境标记了。有很不好的事情将在这发生。”

50年后,合约到期,终末惩罚将会开始。

终末惩罚

我们的探测器不能穿透围绕在这个行星周围的迷雾。进入迷雾的舰船有去无回。

事件 - 轮回之终末:清算
country_event_utopia.3321
GFX evt unspeakable horror.png
仅限触发

终末惩罚(The Reckoning)开始后,所有拥有 Pm planet from space.png “虚境标记”的行星都将灭绝全部人口并转变成为 Planet shroud.png “虚境世界”,且永久成为不适宜居住星球。被标记的帝国所控制的所有舰船都会被立即摧毁,所有统治者立刻死亡,国库所有资源几乎被瞬间清空。

失去一切之后,帝国幸存者将在一个新的行星苟延残喘,其名称为“流亡“(Exile),其国家也可被称为流亡者帝国。这颗行星会是游戏里任意一颗宜居度40%或以上的行星,即便在其他帝国境内。如果整个星系都没有合适的行星,那么该帝国宣告灭亡。

惩罚者

每一个被虚境标记的殖民地都会产生一支军力为26K的虚境舰队,同时在流亡者帝国原疆域范围内出现一个虚境实体,称为“惩罚者”。这一强大实体将会搜寻并消灭星系内所有残存的生命。通常,惩罚者会把幸存的流亡者放到最后来消灭。因为给整个星系招来灾难,流亡者帝国将受到与所有帝国-1000的外交减益,以5点的速度恢复。

在这种状况下,对于流亡者帝国反而有可能是件好事。如果流亡者帝国坚持到所有其他帝国都被惩罚者吞没,那么他们就会成为最后一个幸存者而赢得游戏胜利。

击败惩罚者

开始时,惩罚者拥有超过100万军力的舰队,与之相比,星系内非常庞大的帝国能够支撑超过200万军力的舰队。惩罚者在星系内随机进攻并毁灭行星、吞没人口,它的实力会在吞没人口后得到加强(最多到800人口)。虚境军舰的船体值、护盾和射速按比例增长,但是伤害值呈指数增长。

想要击败虚境舰队拯救全星系,最好的办法是让失落的帝国被唤醒,让强大的觉醒帝国负担起保卫星系的责任。可以等待惩罚者进攻并唤醒失落的帝国,或者引发另一场危机将其唤醒,甚至可以说服实力足够强大的帝国主动骚扰失落帝国将其唤醒。

除此之外,如果想要在战场上抗衡惩罚者,可以考虑派遣大量灵巧的护卫舰使用破盾或忽略护盾的武器在躲避虚境军舰的攻击后伺机反击。惩罚者在整个星系随意挑选目标,所以玩家会有机会撤退并修复有生力量、建造新的护卫舰或者新的殖民地,然后再杀回来。不过,惩罚者的战舰射程、攻击力、射速、船体值、护盾、护盾再生速度都高得惊人,想要打败他们几乎是不可能的。

5.0
2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