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FTL种族Pre-FTL species)是指尚未掌握FTL技术的种族。在《群星》中有两种前FTL种族,原始外星文明和未开化的物种。

  • 原始外星文明是指已经掌握一定科学技术的文明,可能处于从石器时代到太空时代早期之间任一时代,但他们还未发展出太空旅行技术。
  • 未开化的物种还不能说是完全的智慧生物,在没有外界干扰的情况下,他们可能在几百万年之后自行进化成智慧种族,但拥有先进技术的太空帝国则能加速这一过程,只需要短短数十年就可以把他们培养成合格的星际帝国公民。

在极为罕见的情况下,原始文明会跟未开化物种同时出现在同一星球上。太空帝国遇到原始外星文明后,可以有多种选择。

直接征服

只要帝国的土著干涉政策不受限制,就可以随时对一个原始文明发动进攻。原始文明根本无力阻挡技术先进的侵略者,不过处于工业时代以后尤其是原子时代以后的文明会稍微难征服一些。入侵成功的奖励就是星球本身,它通常是适合某一类种族生存的,可以作为帝国的新殖民地并兴建行星首府。而被征服的原始物种也可以作为奴隶为帝国提供廉价劳动力。但是这些奴隶会对幸福度造成文化冲击。此外,吞并原始文明还会恶化跟所有不是主宰类型的AI帝国的关系。

征服的代价

文化冲击会产生不满并大大减少各种产出,会持续一段时间,无论被征服的人口是被派遣开辟新殖民地还是留在他的原生星球(现在是玩家的新殖民地了)。新一代人口的不满持续时间会大大减少。

时代 矿石/能量减少 研究减少 现有人口持续时间 新生代人口持续时间
石器时代 −50% −100% 115年 23年
青铜时代 −50% −100% 100年 20年
铁器时代 −45% −100% 85年 17年
中古时代后期 −40% −100% 70年 14年
文艺复兴时代 −35% −100% 60年 12年
蒸汽时代 −30% −100% 50年 10年
工业时代 −25% −80% 35年 7年
机械时代 −20% −60% 25年 5年
原子时代 −15% −40% 20年 4年
太空时代早期 −10% −20% 10年 2年

不干涉

太空帝国可以选择不去干涉原始文明,任由其自行发展。

自行发展

土著原始文明将会在漫长的岁月中慢慢进步。蒸汽时代之前,每进步一个时代需要耗费平均160年时间,而之后则是100年。每当进入下一个时代,都会有60年停滞期,然后才开始向下一个时代发展。如果在原始文明的星球轨道上建有观测站的话,太空帝国能观察到每一次文明进步。

进入太空

进入太空时代早期的文明早晚会掌握三种FTL技术中的一种,从而晋升为一个太空帝国,角逐整个星系。如果同一行星系中已有被殖民的星球,或者已经有其他帝国在恒星建立了边界哨站,那么这个新兴帝国就成为原有帝国领土内一块飞地。

但是新兴帝国的科技水平仍然落后其他帝国很多,因而他们多半会很快被征服或是变为其他帝国的附属国

核战争

进入原子时代以后,原始文明还有较小几率会爆发核战争。太空帝国对原始文明的秘密渗透失败也可能导致核战争。战后有三种可能:

  • 现存的文明侥幸存续,但是科技水平倒回先前的时代;
  • 整个文明被毁灭,整个星球变成一个死寂星球,处在辐射环境下;
  • 星球上所有生命被摧毁,整个星球变成一颗剧毒星球,任何高级生命体都无法生存。

如果在原始文明的星球轨道上建有观测站的话,太空帝国能观察到核战争的具体情况。

陨石

在游戏中,有可能发生陨石撞击事件,在陨石撞击未开化文明时会发生许多事件。如果放任不管那么该文明将灭亡。

观测

观测站可以执行多种任务,每一种任务都可能造成多种后果。

消极观测

新建成的观测站默认都会采取消极观测,且不需要任何条件。保持安全距离,在当地人不知情的情况下对其进行研究,尽最大的努力避免文化污染。消极观测可以带来+3Society research.png社会学研究点数。

主动研究

在帝国土著干涉政策允许下,观测站会对本地人进行主动研究,并绑架并收集活体标本,以最大限度地了解他们的生物与文化。这种行为容易让原始文明产生排外主义思想。主动研究可以+6 Society research.png 社会学研究点数。

技术启蒙

技术启蒙,又叫启发(Enlighten),目的是帮助原始文明迅速提升到太空时代。技术启蒙需要付出巨大代价,每个月要消耗5点Energy.png和5点Society research.png,完成目标需要的时间取决于原始文明当前的技术水平。项目完成后,原始文明会直接进入太空时代并成为帝国的保护国。保护国每个月为宗主国+0.25 Influence.png影响力。

  • 如果原始文明拥有 Ethic fanatic xenophobe.png “极端排外主义” 思潮,则该原始文明无法被技术启蒙。

时代和启蒙所需时间

时代 每月启蒙进度 技术启蒙时间 描述
石器时代 0.1% 1000个月 这个文明目前处于石器时代。他们掌握了火,并发展出了一种基本的语言,但我们还没有发现他们有任何冶金或书面交流的证据。
青铜时代 0.2% 500个月 这个文明的发展大致处于青铜时代。早期金属冶炼技术和第一种书面语言开始出现,而城市和较大的聚落也开始形成。
铁器时代 0.3% 334个月 这个文明的发展大致处于铁器时代。他们已经遍布他们的家园,而钢铁的冶炼和锻造技术使他们可以制造简陋原始但却有效的武器和工具。
中古时代后期 0.4% 250个月 这个文明的发展大致处于中古时代后期。他们开始娴熟地掌握金属冶炼技术,而印刷机的发明也开始推动着知识的传播。
文艺复兴时代 0.5% 200个月 这个文明的发展大致处于文艺复兴时代。各种科学知识正在以极快的速度被发现,火药的发明也彻底改变了战争的格局。
蒸汽时代 1% 100个月 这个文明的发展大致处于蒸汽时代。蒸汽机的发明对他们的社会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他们也因此站在了工业革命的大门口。
工业时代 1.5% 67个月 这个文明已经得以进入工业时代早期。电力和内燃机正在被广泛运用,而城市化的进程正在迅猛前进。
机械时代 2% 50个月 这个文明已经进入了一个相当于机械时代的时期,也可以认为是工业时代的一部分。他们的工厂已经在大量生产货物和使用内燃机的汽车,而空中旅行也变得越来越普及
原子时代 2.5% 40个月 这个文明已经进入了原子时代。他们已经可以使用原子的力量,但还没有将其运用在太空探索中。核武器被大量生产,并且随时有可能导致他们将自己灭亡。
太空时代早期 2.5% 40个月 这个文明已经进入太空时代早期。他们已经在家园的轨道上布置了很多原始卫星,而第一次在低轨道的载人航天任务也圆满结束。他们将很快准备好离开他们的世界了。

秘密渗透

秘密渗透infiltrate)需要 Tech gene tailoring.png 基因剪裁技术。在帝国土著干涉政策的允许下,经过特定基因改造的特工会混入原住民人群中并渗透其社会,他们会逐渐替换原住民世界的领袖并为我们吞并该行星做准备。这种复杂的手段只有对付工业文明社会时才值得使出。整个渗透分四个过程,可能导致一些负面事件发生,进而让整个计划流产。

当渗透完成,这项任务将会给原住民巨大但短暂的幸福提升,他们会乐意接受太空帝国的统治。整个星球将变成太空帝国的一部分,并会提供一些免费的已建成建筑。秘密渗透不会产生文化冲击,对星际观瞻也无负面影响,但是这些帝国的新人口还是需要花一番功夫来扭转他们的思想倾向。

教化

Utopia.png
本部分内容在游戏中依赖于DLC 乌托邦

通过对原始文明社会和文化的细微影响,将原住民引导向我们的思考方式,使其随着时间推移接纳我们的主流思潮。可以作为技术启蒙和秘密渗透之前的准备工作进行,这样可以让新生帝国或新加入帝国的人口在思想上向我们靠拢。

  •  Ethic hive mind.png “蜂巢意志”帝国无法进行教化。

未开化的物种

与已有原始文明的星球不同,居住着未开化物种的星球仍然可以被殖民,将会引发一系列连锁事件。在殖民地中,未开化物种将表现为一个不可移动的地块障碍,他们占据1单位人口,但是不能移动,也没有人和产出。殖民船不可以选择未开化物种所占据的地块。

擢升

当太空帝国掌握有Tech epigenetic triggers.png 表观遗传学机制这项技术后,他们就可以将殖民地内未开化的物种擢升uplift)为帝国居民,提升需要耗费5000点Society research.png。被提升的物种将成为帝国人口的一部分并得到+20%Mod pop happiness.png幸福度。完成提升还能给帝国增加500Influence.png影响力。

要对物种进行提升,只需要进入物种页面并对其点击“擢升”按钮。

5.0
2人评价
avatar